新聞回顧

巧克力 小心吃太甜 – 2164期

浪漫的白色情人節將至,巧克力是不少情侶間送禮的首選,但許多人常被巧克力的樣式與包裝所吸引,忽略其所含的成分對身體的影響,包含心悸、糖尿病等,應格外注意。

民眾李敏安表示,在挑選巧克力的當下,優先考慮的是巧克力的樣式及包裝,並不會注意到巧克力成分對於人體的影響。

談到巧克力對於人體的影響,耕莘醫院營養師康甄真指出,單就不含糖的黑巧克力而言,其內含的抗氧化物——類黃酮,有助於調節心血管疾病,且內含微量的可可鹼也可幫助提神,但對咖啡因敏感者則須特別注意攝取量,以免導致心悸等症狀。

康臻真提醒,舉凡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或包有乾、堅果類巧克力,除糖分及熱量高以外,更可能添加椰子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高的油類及調和劑等成分,在食用上,應多加注意巧克力中成分的攝取量,以免增加身體負擔,影響健康。

在攝取量上,她建議,一般民眾可淺嘗一至二顆,糖尿病患者,則需盡量避免含糖量較高的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等為佳;而有血脂肪、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問題的患者,除須注意飽和脂肪量高的巧克力外,也應檢視包裝上的成分標示是否含有反式脂肪成分——氫化油。 

然而,市面上的巧克力種類繁多,針對民眾該如何挑選合適的巧克力,康甄真表示,最好以黑巧克力為主外,關鍵點仍在於留意巧克力的包裝是否完整、品質來源是否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