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奉公守髮?警員爭權 – 2164期

因蓄髮遭免職的保安警察第二總隊警員葉繼元,先前因遲到七分鐘卻被記申誡,成為慘遭解職的最後一根稻草,日前大動作偕同律師郭德田至考試院召開記者會,為自身遭不平等待遇喊冤! 

本月4日,葉繼元於考試院召開記者會,包含郭德田、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同志諮詢熱線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名代表到場聲援。過去三年內,保二總隊共對葉繼元記下60支申誡,其中58支為蓄髮申誡,其餘二支申誡理由是離開工作崗位購買便當,功過相抵後記滿18支;最後構成免職條件的,正是保二總隊以其用午膳違反勤務紀律為由,記下最後一支申誡。

葉繼元表示,當天前往用餐前有向長官報備,得到許可,於備勤時間前三分鐘前往機關中隊餐廳用餐,用餐時間不超過十分鐘,且用膳完便回到辦公室值勤。等於備勤時間才開始七分鐘,稍微遲到,便獲得一支申誡。

但依據保二總隊現行規定,懲處不符比例原則。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提出質疑,該懲處有雞蛋裡挑骨頭之嫌。葉繼元委任律師郭德田批評,保二總隊擺明以其他理由使葉繼元免職,此舉已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

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祕書廖慧全出面受理再申訴書,正式接下此案後表示保障公務人員權益,是保訓會成立的原意,也是工作的價值,並保證此案會秉公處理,不會偏袒保二總隊;並強調,只要葉繼元和律師到保訓會陳述意見、提出申請之後,出具委任書便可陪同出席。

對於警察工作權益推動會希望讓葉繼元可以與保二總隊辯論,廖慧全表示,需要等保訓委員會開會後再商議,才會有切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