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吃繪本、玩勞作 親子玩HIGH了 – 2164期

新店北新圖書閱覽室於本月2日下午2時至4時舉辦「吃繪本、玩勞作」講座,現場除了分享繪本故事還有親子勞作活動,讓大小朋友盡興而歸。

寒假甫結束,大小朋友回歸正常作息,無形中卻也減少生活中的互動機會,透過繪本故事講座,不僅讓家長減少娛樂開支,還能提供教育的新方向。高姓活動承辦人表示,很高興這次搭配的親子勞作活動能贏得大小朋友的歡心(見左圖,攝影/蘇偉樺),但由於圖書館有禁食規定,未來將尋找更適合的場所,讓更多家庭能一同參與。

活動一開始,講師刑珍瑋以幼童的口吻說故事,除了讓孩子更能深入其中,也配合故事書內容進行 壽司手作活動,讓親子活動結合繪本閱讀,進而引導 孩子對閱讀產生興趣。家長林卉婕表示,活動過程中發現孩子很享受在說故事的氛圍裡,未來也會推薦朋友參與。

刑珍瑋表示,會以「吃」繪本作為講座主題,主要是期盼藉由親子壽司手作活動,讓孩子體會閱讀的快樂,食材方面也特別選用五顏六色、但小朋友普遍不愛吃的蔬食做搭配。刑珍瑋提到,「說故事」本身是一件簡單的事,事實上,孩子最喜歡的聲音就是父母親的聲音,家長若能多學習使用孩子的語言來說故事,讓孩子用聽的方式,效果甚至比孩子本身閱讀十次書本更深刻,倘若能再搭配親子剪紙、製作餅乾等活動,不僅能讓親子關係升溫、使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進而啟發孩子的閱讀興趣,更有益於其未來的學習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