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二手商店 一起來挖寶 – 2164期

   順興里在順興社區發展協會開辦二手商店,里長單連城鼓勵里民把家裡多餘的物品拿來二手商店捐贈,民眾可以用市價一折的價格買到功能良好的二手物品,所得將回饋給里內老人共餐。

   許多里民在順興社區發展協會二樓用完餐後,便會到一樓的二手商店逛逛,單連成說明二手商店的商品不只是民眾捐贈的物資,還有臺北大眾捷運許久無人認領的失物,有很多住附近的學生會來購買。里民林榮柔提到:「這裡有很多二手的保溫杯,在外面買要好幾百塊,二手商店只要30至50元!」

 不過,二手商店開辦的目的不單單為了賺錢,單連城認為將用不到、又占空間的東西拿來二手商店販賣是垃圾變黃金,讓物資達到最有效的利用,貫徹不浪費的理念。在順興里老人共餐擔任志工的歐陽禾英表示,將二手商店所得貢獻給老人共餐,會讓民眾更願意在此消費,還可以讓另外一些共餐的人享受到這些資源,既可已用優惠的價格享受到環保資源又可做公益。

    順興里里內的共餐,不只是老人可以來,單連城更希望有需要的弱勢在地人也可以一起來用餐,不限年齡,也不限是否為此地居民,想要打造扶助弱勢的友善社區。老人據點的共餐服務,是這幾年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針對老人福利大力推廣的政策之一,也是台北市老年人人口數最多的三個行政區之一。文山區的老人共餐據點,每星期共餐2到5次不等,目前全市計有73處定點共餐據點,而順興社區發展協會的老人共餐據點就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