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一句釣魚台 日台學生熱議 – 2164期

日本大阪府立生野高校本月1日參訪萬芳高中,此次是萬芳高中學生首次以全英文接待外籍學校學生,以日本對台灣感興趣的議題──釣魚台問題、太陽花學運,交流二校之間不同的文化。

萬芳高中研究發展處主任楊艷屏表示,以往萬芳高中都是接待日本來台灣畢業旅行的學校,人數都多達300人,學生之間很難有交談、互動的機會;而本次的交流是讓萬芳高中學生針對日本學生所提出的議題預先做準備,包含釣魚台的主權問題及太陽花學運等。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釣魚台的議題,雙方皆有自己的看法,日本強調漁業文化,台灣則表示身為島國海洋貿易的淵源,最後以各國都是為了生活才會產生領土爭議達成共識。萬芳高中學生黃巧筑表示,自己所負責的正好是有關太陽花學運的議題,因為較為嚴肅,準備時間也較長,但還是努力讓日本學生可以透過這次交流了解太陽花學運的來龍去脈。

日本參訪當天以英文簡報呈現,二校學生也互相分享學習英文的心得。萬芳高中加拿大籍交換學生孫力楷表示,為了配合日本學生的英文程度,所以得用比較簡單的單字跟他們討論。本次代表校方致日文歡迎詞的學生張名期認為,能用英文跟日本學生互動是很棒的體驗。

在活動中,萬芳高中學生準備多樣台灣小吃招待日本學生,包含蚵仔麵線、珍珠奶茶、蔥抓餅以及豬血糕。他們大多表示,最喜歡吃的是蔥抓餅,對於豬血糕的製作過程也十分驚訝。

活動最後,二校學生在萬芳高中校園裡施放天燈,祈求未來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日本生野高校老師檜垣修最後用中文說:「很高興能造訪萬芳高中。」讓全場師生印象深刻。而活動結束後,雙方學生也留下聯絡方式,打算未來繼續保持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