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防動脈硬化 銀髮族吃清淡點 – 2163期

 中華基督教教會於上月27日邀請耕莘醫院醫生進入社區,提升居民重視動脈硬化的問題,並舉辦相關健康講座,讓社區銀髮族了解動脈硬化病症及預防方法。

關於動脈硬化疾病,耕莘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游皓鈞表示,大眾逐漸習慣食用高脂及精緻食物,但這些食物所製造出的脂肪與廢物不僅造成身體負擔,更可能隨著時間堆積在血管中,引發動脈硬化。

他解釋,血管與人體循環系統息息相關,會因身體老化、吸菸使體內廢物堆積於血管,長期堆積下造成血管阻塞,使心臟無法經由血管把足夠的養分與氧氣送至人體器官,除導致心血管相關疾病外,身體其他器官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動脈硬化可謂是全身性系統與漸進性疾病。

如何預防動脈硬化,游皓鈞強調,除了避免危險因子外,減肥及戒菸也不可少,且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尤為重要。飲食方面,他建議,高血壓患者應少吃牛、羊等紅肉類食物,尤其避免脂肪含量高的雪花肉部位;而高血脂患者,在食用肉類時,將雞肉去皮,並多吃水煮青菜,少吃精緻食物。

中華基督教教會牧師高夢光表示,希望透過申請長青關懷據點,安排更多講座,讓社區的銀髮族知道更多健康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