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爭取原住民學生權益 動起來 – 2163期

 世新大學學務處上月成立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原資中心),由於發現多數原住民學生不清楚自身權益,導致與許多獎學金和活動擦身而過,希望藉此更貼近原住民學生。

 原資中心主任由曾任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公廣集團) 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現任世新大學助理教授的馬紹.阿紀擔任,他也同時兼任《原住民族》季刊的總編輯。原資中心首要任務,即是完成季刊製作。馬紹.阿紀拿出樣書說:「對比以前的《原住民族》,是不是漂亮多了?」對於當上總編輯,他提到,再度上山下海採訪,很像回到過去當記者的生活。

 馬紹.阿紀原為公廣集團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他在四年前剛卸任台長時,適逢世新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成立原住民專班,加上父親為國小老師,自幼耳濡目染下,他也決定投入教職。馬紹.阿紀也是學校原住民活動的幕後推手,民國104年即力邀蒂摩爾古薪舞集到校演出。

 原資中心老師黃姵青表示,她以教育部原力網為目標,希望原資中心能彙整學校原住民相關消息與資訊。目前正規畫許多以原住民為主的活動,例如,本月2日數媒系「原住民專班」與北海道「愛努民族團契」的文化交流,本月18日還有原住民導演陳潔瑤親自出席電影「只要我長大」的世新特映會。

 日前實踐大學於校內排灣族石板屋旁,設立印有「野人、原始人」告示牌,引發爭議,對此,黃姵青回應,原住民被稱作「野人」,讓本身為原住民的她極不舒服,備感歧視。她認為,應有更妥當的介紹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