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為了這一金 她們淚了! – 2163期

景美女中拔河隊遠赴荷蘭參加2016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選手勤奮練習,導致雙手長滿厚繭,甚至為了爭取比賽資格,三餐刻意節食,只為一圓為國爭光的夢想。

比賽過程中,來自各方的鼓勵都讓選手感動不已,選手周渝芳表示,很感謝到場僑胞與駐外官員的鼓勵,而仍遺憾未能拿下今年度500公斤組錦標賽中拿下三連霸。

周渝芳提到,每次出國比賽前,牧師蔡三雄都會特地到練習場替他們禱告,並分享人生經歷。事實上,蔡三雄是教練郭昇的啟蒙導師,周渝芳說,蔡三雄曾鼓勵選手,將八八風災時「在自己的土地上跌倒,就在自己的土地上站起來」的精神轉化到拔河上,用「在拔河道上跌倒,就在拔河道上站起來」的態度迎戰,因此她相信,雖然今年540與500公斤錦標賽中都獲得銀牌,但只要秉持這樣的精神繼續努力,下次就會是金牌。

拔河小將吳阡萍回憶,本次比賽印象最深刻的是600公斤組男女混合錦標賽,當時,她看到上一場比賽的學姊與金牌擦身而過,心想要為她們扳回一城,最終成功摘下男女混合錦標賽的金牌。

第一次參加比賽的選手夏可瑄認為,賽前最難克服的是緊張感,可是到了比賽現場,當槍聲響起就嚇走了緊張,心裡只剩下對勝利的渴望。她表示,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踏上世界的舞台,為台灣爭光。

此外,另一位初次參賽的小將李句錡更回憶起參加比賽之前的減重過程,她說,比賽前團體體重距離參賽標準還超重約50至60公斤,為了減重,那陣子三餐只能吃蔬菜沙拉、水果,搭配不停的運動,讓他們感到身心俱疲,但過程中教練自己也親自跟著選手一起跑步,為他們加油打氣,令全隊隊員相當感動。

而對於國家體育發展,周渝芳則認為,在台灣現今的體育領域中,她們算是幸運的一群,相較於很多仍默默耕耘的體育選手們,她們受到較多人的關注,也得到來自各方的贊助。她強調,政府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不少選手仍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繼續努力,希望國家未來能更關心這些堅毅不撓的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