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教官撕毀海報「是戒嚴嗎?」 – 2163期

政治大學學生團體「野火陣線」日前於校園風雨走廊張貼228罹難者故事文宣,遭主任教官撕毀,雙方發生口角衝突。學生要求校方道歉,校方則反駁,撕除文宣是依規定行事,絕非內容審查。

根據政大野火陣線成員發布於網路影音平台YouTube的錄影畫面,政大主任教官張惠玲強行撕下228罹難者故事文宣,而影片中野火陣線成員、政大政治系二年級學生楊子賢稱不明撤除文宣的理由,且即使違規,也應由課外活動組執行,場面僵持不下。

事件爆發至今,政大法律系教授劉宏恩於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聲援野火陣線,認為校方的態度強硬,教官已等同「太上警察」,能取代課外組「逕行執法」,宛若再現戒嚴時期。政大野火陣線發言人吳柏翰表示,野火陣線秉持從台灣主體意識出發的宗旨,關懷發生於這片土地上的議題,而本次單純以張貼文宣呼籲群眾重視歷史,並無偏激行為,卻遭教官以不適合為由強撕,對此感到無法理解。他強調,教官存在校園、權威行事,儼然侵犯學生基本權利。

對此,人本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指責教官抑制學生思想,行為不當,應送交教育部人事評議委員會懲處。事實上,根據政大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公布的「風雨走廊海報版規定」,政大學生團體無須申請,可自由張貼,但海報上須明列張貼單位或社團名稱,否則將逕行撕除。然而,野火陣線張貼的文宣並未加蓋社團戳印、未註明社團名稱,可見雙方認知有落差。據媒體報導,政大主任秘書王文杰解釋,教官和警衛是依規定而非因內容撤除文宣,歡迎學生註明出處後再貼上。

目前,政大野火陣線發出公開聲明,要求校方檢討黨國不分時期於現今校園殘存之遺緒,正視歷史的轉型正義,並撤除蔣介石銅像,主張教官退出校園。聲明中呼籲校方正面回應,公開向政大全體學生道歉,並應嚴加檢討往後社團海報張貼處理辦法及教官、駐警隊的執法程序,否則「不應奢談『一流大學』的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