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搭廉航 飛向東南亞 – 2163期

增開新航線 帶動自助遊商機

廉價航空憑藉銷售低價機票優勢,吸引商務及年輕自助遊二大客群,增強市場競爭力之餘,也間接推動東南亞旅遊商機。

對於搭乘廉價航空的旅客人數上升趨勢,易飛網公關部經理唐家興表示,廉價航空的主要客群為商務人士,基於公司預算及搭乘次數頻繁等因素,他們會大量購買機票,附帶優惠也較多。其次則是學生族群,由於經費有限且多偏好自由行,選擇廉航就能節省交通費用,進而把錢花在購物或美食上,得到更多出遊樂趣。他亦表示,廉航常推出套裝優惠,例如,來回機票與托運行李一併購買,會比分開購買便宜許多。另外,根據廉航一天內開設的三個不同飛行時段,機票就可能有三種不同價錢,價錢之間也有很大落差,因此只要掌握這些祕訣,便可替自己省荷包。

決定旅遊時,許多人都會考慮要自助行還是跟旅遊團,旅遊部落客Teresa認為,本土廉航新增東南亞航點,能多吸收一部分因機票昂貴而卻步的客源,帶動東南亞旅遊風氣。她提及,朋友跟團去東南亞旅遊都不盡興,但選擇自助行的朋友則皆予好評。起因於有些旅行團團費雖便宜,卻將旅客帶到購物點,以賺取仲介佣金增加收入,而自助旅遊就能自行規畫遊覽真正想去的旅遊景點。因此,如果能帶動台灣東南亞自助行的風氣,相信也能帶動東南亞旅遊商機。

 

及早訂機票  出國旅遊降成本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完全詮釋廉航訂票機制,機票只要越早預訂就越便宜,讓民眾節省出遊成本,也有充裕時間規畫旅遊行程。

廉航興起,改變航空業結構及消費者的消費型態,對此,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家瑜表示,台灣旅遊業是由業者引導消費者,透過業者的行銷方式,可以營造消費者的消費氛圍及型態。數家廉航進駐桃園國際機場為台灣旅遊業及大眾消費習慣帶來部分改變,民眾不再像以前多做計畫性旅遊,即指由假期決定旅遊時間,因廉航常在票價上促銷,現今消費者多據此決定旅行時間。其次,廉航大幅降低民眾的旅遊成本,有經濟考量的民眾即會因便宜票價捨棄傳統航空公司,轉而選擇廉航。然而,近年出國遊客群的年齡層明顯下降,年輕消費族群雖然收入不高,也可藉助廉航的便宜機票而增加出國機會。

廉航的機制是越早訂票,票價越便宜;反之,當越接近開航日期,廉航的票價則和傳統公司差異並不大。廉航進駐,迫使傳統航空公司改變售票機制,例如:早鳥票,若提早購買中華航空或長榮航空的機票,最低可以7000元的票價買到台北飛曼谷或東京的來回機票。世新大學觀光學系產學旅行社便於民國104年10月開放今年的訂票,即使只晚一個月訂票,票價也有落差。因此,民眾開始會提前半年至三個月,或於特定日期訂票。

 

有利亦有弊 長程旅客不適合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廉航服務與機上設備不及傳統航空,加上專攻東南亞市場,讓傳統航空不懼新興廉航威脅。

廉航最大的特色是價格便宜,但當中也有美中不足之處。部落客小約翰分享自己的搭乘經驗,他表示,廉航的優點在於「早鳥票」價格很有競爭力,而傳統航空有部分航線需要轉機,廉航採取「直飛」使其有一定優勢。缺點則是預估飛航時間較不準確,有可能太早或太晚抵達目的地,也沒有機上娛樂設備,機上餐點飲料需要付費購買,行李超重難有商量空間等,這些都不適合要長途搭乘的旅客,因此廉航的市場大多都在東南亞及東北亞。

雖然傳統航空公司的部分市場被廉航瓜分,但對此傳統航空公司也做出改變。傳統公司加開許多「紅眼班機」,即指在深夜至凌晨時段的航班,票價相對便宜許多。陳家瑜指出,旅遊不確定風險相當高,當發生意外時,傳統航空公司相較於廉航負責任,買傳統航空公司的機票與買保險有相同概念。因為傳統航空的班次相對較多,若然發生飛機延誤等情況,傳統航空亦能以較短時間為乘客調整航班,而廉價航空因班次較少,航班時間間隔較遠,導致拉長乘客等候時間。此外,對於經營航點,廉航相較傳統航空的穩定性也較差,威航(V air)曾收掉新加坡航線、台灣虎航也曾收掉曼谷航線。

廉航優勢在於價格便宜,吸引的客群多為經濟能力較弱的年輕人及經常出差的商務人士,而傳統航空則保有長程旅途的優勢。二者各有優勢,並藉著良性競爭,促進航空業的改變與發展,讓民眾可愉快出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