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動手玩創意 廢紙變天鵝 – 2163期

 生活周遭看似無用的物品,花點巧思也能讓廢棄物變黃金,萬和里的銀髮族每周三上午與摺紙老師俞英桃一同化腐朽為神奇。

   栩栩如生的小動物、美麗的花盆造景和傳統的風穀車,都是學員花費多時完成的藝術品。在俞英桃的指導下,大家齊聚社區關懷據點相互指導學習,不花費任何材料費,堅持環保、廢物利用的概念,到公園或廟口撿拾傳統四色牌,經過挑選後依照顏色分類,運用創意製作摺紙作品。摺紙的材料不只侷限於四色牌,用不到的紙袋、過期的月曆紙經過改造都煥然一新,化作蝴蝶、籃子和花朵等藝術品。

   摺紙班的學員多為社區退休銀髮族,走出家門齊聚一堂,不僅讓大家找到共同興趣,更凝聚強大的社區意識,同時拉近學員間感情(見左圖,攝影/廖偉宏)。學員王麗君高齡85歲,年輕時隨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卻因戰亂苦無讀書機會。但她仍保有求學心,除了到萬福國小的課後班補足年輕時的遺憾,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摺紙藝術班,已連續參加五年,她表示,老人家需要打發時間,透過摺紙減少自己胡思亂想的機會。

   摺紙讓社區銀髮族找到生活寄託,同時發揮物品剩餘價值。俞英桃說,摺紙可刺激銀髮族的經絡和神經,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每件摺紙藝術品,皆是長者的辛苦結晶,背後也承載許多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