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邊玩邊學 親子戲劇樂趣多 – 2162期

 文山劇場本季舉辦親子玩藝活動,邀請多年專攻戲劇教育領域的老師謝華容(如左圖。攝影/廖偉宏),透過戲劇課程訓練,培養兒童的肢體發展、言語表達以及激發孩童多元化的想像力。

   謝華容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碩士班,學生時代因緣際會讓她接觸到兒童劇團及戲劇教育,開啟她對戲劇教育的熱忱。有別於傳統的劇場教育,專精於培養學生的肢體表演和劇場知識,謝華容則是著重在思考和想像力的訓練,她針對不同的年齡層,量身設計多元化的戲劇課程。

  以歐美的繪本故事、家喻戶曉的安徒生童話和台灣的民間傳奇故事為課程主軸,運用故事劇情和角色,讓孩子獨立思考並且運用肢體呈現角色形象,團體上課的方式則能讓學生觀察彼此間的創意,孩子也因此不受實際物體形象局限。謝華容表示多年的授課經驗中曾以傳統的24節氣為主題,引導小朋友發揮聯想力,搭配習俗及典故演繹24節氣,令她相當難忘。

   謝華容也設計一套適合學齡前兒童的課程,以親子戲劇的教育模式,鼓勵家長尊重孩童的想法,讓孩子和家長之間可以相互學習,藉此增進親子間的互動關係。謝華容鼓勵家長,課後可利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和孩子互動,從生活中訓練不僅是最適切的方式,也可讓親子互動更和諧。

 參與親子戲劇教育林姓民眾表示,戲劇教育刺激孩子多方面思考,也開啟孩子的想像空間。

「我看到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從事十年的戲劇教育、接觸不同人格特質的小朋友,謝華容始終以鼓勵和引導的模式培養孩子「想像」的習慣,協助孩子發展,更期盼能激發孩子無限的創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