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避免身心疲憊 「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 – 2162期

放假時期,無論是大人、小孩都不易維持「規律生活」。隨著假期結束,許多人因來不及調整作息,導致「長假症候群」的狀況。

民眾鄭永承表示,九天年假過後回到工作崗位,身心仍處於無法調適的狀態,出現怠惰心理,也較未放長假時易感疲憊。民眾呂育靚說,現階段較不適應晚睡但必須早起,隔天會因昨晚熬夜,在課堂上打瞌睡。

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嘉富指出,所謂的「症候群」是指具有二種症狀以上,且出現在某一族群身上,影響時間不見得長,症狀也未必嚴重到使人有失功能,且未達疾病診斷的標準條件,因此並不易確診。「長假症候群」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原本規律的生活作息被打亂,使體內血清素與褪黑激素失調,導致身心出現與自律神經失調、情緒困擾相類似的症狀,如:失眠、白天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等。這些症狀更導致工作效率低落,讓大人與小孩出現「乏力」的心理狀態。

為避免因長假症候群所導致的身心狀況,李嘉富提出,「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三原則。所謂「健康吃」指的是在假期中,應選擇較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並避免暴飲暴食、吞食違禁藥物等不良習慣。「安心睡」強調的不僅睡眠與作息,也是頭腦暫時拋開外在一切事物,並讓心靈處於一種清淨與放鬆的狀態,以恢復能量與精神。而「快樂動」則是在假期中培養及從事自己有興趣的戶外休閒活動,藉由陽光調節體內激素的分泌,以達調整睡眠周期的效果、並藉由運動讓身體釋放「腦內啡」,能讓心情與精神保持在最佳狀態。

李嘉富也提醒,若必要熬夜時,當日睡眠時間不得晚於前日睡眠時間二個小時,並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讓自律神經能較緩和調節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