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耕莘醫院 古箏義演 – 2162期

 受到電視劇《步步驚心》、《後宮甄嬛傳》的影響,帶起了古箏的學習風氣。新店崇光社區大學古箏班除致力於推動古典音樂外,也會定期前往耕莘醫院舉行慈善義演,為病患與家屬紓解緊張的情緒。

古箏班開課至今近四年,學員多為地方退休人士及銀髮族。有別於其他社區大學課程,除了每學期舉行期末成果表演外,學員定期三、四個月會組團前往醫院義演,撫慰民眾心靈。

指導老師丁盈文提到,古典音樂的精神就是韻味。當聽眾聆聽傳統箏曲時,並非能馬上了解其中的意境,因此在演奏曲目上,除了傳統箏曲外,穿插不少耳熟能詳的民謠歌曲。丁盈文說,在表演時,曾有老奶奶會隨著歌曲唱上幾句,表演後與她分享,希望下次表演時還能聽到哪些歌曲,令她印象深刻。

學員葉麗玉談道,自己遠從桃園龍潭來學琴,參加過約七、八場義演,她認為,義演就是把自己喜愛的傳播出去,讓更多人認識古箏與中國文化。

「每一次的登台演出都是需要經驗去累積的,一次會比一次還要好。」丁盈文認為,古箏慈善義演不僅能展現自身所學的才藝,也能向大眾傳遞幸福的滋味,將所學貢獻於社會,是一件富有意義且令人滿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