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搬家啦!無尾熊入住度假別墅 – 2162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無尾熊這二年繁殖力旺盛,無尾熊一館和二館已接近客滿,因此讓無尾熊「咖啡派」先行入住澳洲動物區的新家,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

 澳洲代表動物無尾熊,自1999年便以保育大使之名來到台灣,這些年已成功繁殖七隻無尾熊寶寶,無尾熊館也從一館拓展至二館,但空間仍然不夠,因此台北市立動物園決定為無尾熊另建新家,使其能夠擁有更寬廣和舒適的生活空間。

  沙漠澳洲動物區區長高雋表示,無尾熊屬於占地性較高的動物,因此較需要自己的生活空間,尤其是雄性個體間連見面都會互相吼叫示威,無尾熊又屬澳洲動物,因此最後選定在澳洲動物區新闢無尾熊展示區。此區的配置和無尾熊一館、二館並無太大差異,但是前者室內、外距離較近,所以只要天氣允許,便會讓咖啡派到戶外活動,到室外的機率也較一館、二館高,未來也有可能將這座別墅設計成開放式空間,如此一來便可以讓咖啡派自由決定要留在室內或至戶外活動。

  高雋也提到,會被選進澳洲動物區的無尾熊,是目前沒有繁殖計畫,或是在無尾熊族群裡面比較弱勢,咖啡派便符合前者,同時牠的個性也較溫和、淡定,適應環境的能力也很強。在館方眾多的評估及與保育員商量下,便決定由咖啡派先試水溫,目前牠還在適應新環境,但整體狀況還不錯。他補充,未來也可能會嘗試讓其它無尾熊加入澳洲動物區,但考量無尾熊的敏感度,不會太頻繁更換。

  盧姓民眾也表示,澳洲動物區本來就應該要有無尾熊,而且比起一館和二館,此區的設置能讓遊客跟無尾熊有更近距離的接觸,參觀遊客也比較少,不會人擠人。台北市立動物園呼籲,由於少了玻璃牆的阻隔,希望遊客在經過這裡時能夠降低音量,避免驚嚇咖啡派,甚至影響牠的睡眠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