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拆除木新陸橋 景觀更美好 – 2162期

木新陸橋位於木新路一段和木柵路三段路口,陸橋的寬度僅有20公尺,無法負荷龐大的車流量,經過市政府評估後決議拆除,原訂民國105年2月底完工,但受到颱風侵襲,造成施工延期,預計最慢今年4月底完工。

當初景美溪河道截彎取直,為舒緩交通,興建木新陸橋,造成橋交通堵塞,加上限制了車流的行經,例如調撥、穿越等等需求,同時也影響當地的景觀。民國103年12月1日動工,將堤防拆除並拓寬道路20公尺,提升交通機能。台北市政府南區公務所工程師劉治均指出,拆除陸橋的主因為增進當地的景觀,與改善當地交通,例如位於木新路一段的加油站,在拆除之前民眾加完油,一律只能右行,但在拆除後也規畫車流可左行。面對施工期間會造成交通壅塞的疑慮,劉治均說明,在拆除過程中道路依然保持雙向通車,並不會因為施工對交通造成影響。他也呼籲市民在交通高峰時刻也多利用替代道路,避開交通壅塞。

此外,對於噪音以及汙染,也有協和廠商協調,盡量減低對鄰近居民造成的影響,預計最慢今年4月底完工。

木新路陸橋的拆除工程均在各個里民辦公處招開說明會,並公告於台北市政府網站或交通電台等媒體,也在各個交通跑馬燈向市民宣導拆橋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