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多元評量 讓學生學習更自由 – 2162期

 能仁家商於104學年度第二學期校務會議案修訂「學生成績多元評量實施規定」,實施後將透過多元評量方式,輔助課業和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們達到合格標準,也希望其學習一技之長,並順利畢業。

學校課業太困難還是有辦法補救?能仁家商在本學期的校務會議案中,決定實施多元彈性評量方法,將以不同的評量方式的處理學生的分數,等同於為學科不好的同學提供了新的解決辦法!然而,餐飲西餐烘焙科學生謝昀翰表示,雖然自己有不及格的科目,但是只要透過重考或重補修的方式,其實就可以補救。

  能仁家商教務主任黃建斌坦言,此項規定並不是所有不及格的學生皆適用,仍需經過老師的評估,確定學生在學習方面有困難才能實施,若有學生因此規定而不認真上課,則一概不適用。

  在課業壓力龐大的現今社會,成績往往成了判斷學生價值的方式,即使不擅長念書,只要能有一項專長,在社會上也能闖出一番成就。此外,黃建斌表示,學校的教育方針也希望能針對學生專長,因材施教,將以自編測驗、縮小考試範圍、替代性作業及其他適性的評量方式來彌補不足的成績,針對不擅長紙筆測驗的學生,也會專門擬出一份合適的考題實施測驗,而學生也可以透過考取相關專長的執照或檢定換取學分。

  「對於專門設立收取特教學生的『綜合職能科』來說,要合格畢業,齊頭式的平等就不適合,不及格也不代表不能在社會上生存。」學務主任蔡玲霞表示,為了不耽誤學生就業,能仁家商因此取消留級制度,希望學生能在完成學業的同時學到一技之長,並增加在社會上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