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吃太油了?五蔬果最健康 – 2162期

 農曆新年每家狂歡,少不了一桌子大魚大肉,佳節期間難免忽略均衡飲食。萬芳醫院於本月19日舉辦講座,呼籲民眾遵守「天天五蔬果」原則。

  「天天五蔬果」即每日至少攝取三份蔬菜加二份水果。主講人萬芳醫院營養師梁芷惠說明,三份蔬菜等於一天一碗半的蔬菜,二份水果則是二個拳頭的大小,且最好遵守「彩虹蔬果」原則,以達到營養均衡。彩虹蔬果分成紅、橙、黃、綠、白、黑、紫,分別代表是番茄、橘子、香蕉、綠色蔬菜、蘿蔔、木耳、茄子。

  她也補充,生活中要做到「天天五蔬果」,必須減少肉類,增加蔬菜攝取量,也要減少「半葷素」的青菜,例如芥蘭牛肉和黑胡椒牛肉。而水果不能替代蔬菜攝取,蔬菜和水果的營養成分不同,不宜互相取代。此外,市售瓶裝果汁不等於水果,果汁中會另外添加醣類,增加熱量攝取,也會造成營養流失。

  蔬果必須適當選擇。陳姓蔬果有機業者表示,應該選擇當季的蔬果,像是夏天應該吃屬性涼的西瓜,適當調和身體。她也教導民眾在選購蔬果時,不要以外觀漂亮優先,以免購入含有農藥的蔬果,反而對人體健康有害。

  另外,對於沒時間攝取足量蔬果的上班族群,也可從蔬果營養品中攝取。在文山區開設藥局的藥劑師鄭德清說,蔬果營養品固然無法取代含有天然酵素的新鮮蔬果,但營養品含有的纖維素和礦物質也可達到蔬果攝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