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前幕後 揭開劇場神祕面紗 – 2162期

文山劇場為期一年的常設展「從幕後到台前」於今年元旦正式開跑,由台北市教育局及文化局合作,主要特色是以表演藝術或是戲劇為出發點推展,分別介紹將表演藝術及戲劇中的元素。

三樓展覽區分成四個區域,包含燈光區、舞台背景區、音樂及音效區及服裝區,每區均會設置互動範圍區,讓民眾除了文字介紹之外,還可以藉互動更加了解戲劇的組成元素。三樓展區中央則設計一個小圓環,提供藝術家設置特展,此展覽主題為「捕風捉影光影實驗展」,讓大、小朋友可以有身歷其境的體驗。

四樓展覽區分為全球各大劇院介紹區、小舞台區,提供小朋友在每周三做mini cosplay,及介紹最早戲劇產製的歷史展區。另外,舞台模型的展示能讓民眾認識不同戲種,將如何搭配不同舞台型式。而展覽除了主要的三、四樓層展場外,還結合場館六、八、十樓以上的親子活動及排練場地。

「從幕後到台前」常設展承辦人鍾奇均表示,要將表演藝術以展覽形式呈現是有其困難度,此次展覽花費一番心血及人力才得以完成,也透過親子互動的模式跨出了台灣戲劇文化的一大步。

看展的徐姓民眾認為,展覽內容將戲劇的組成元素拆解得十分詳盡,其中設置許多互動式的手作體驗,對於非戲劇本科的參觀民眾而言是非常好的入門體驗,而她印象最深刻的則是捕風捉影,簡單的設計卻能夠透過操作箱了解其中的因果關係。柯姓民眾則認為,雖然是靜態展覽,但是所設計的教具活潑且互動性高,若未來仍有類似展覽活動,也願意帶小朋友繼續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