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這次選舉 他們都主打青年議題 – 2161期

青年議題一直是政府力有未逮的部分,不論是就業或房屋,在已趨飽和的社會中,沒有多餘空間釋出一直是大家害怕的地方。這次選舉,新北市第11選區的立委候選人也個別提出一些看法。

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羅明才說:「應該從法案著手,推動台灣青年與世界接軌。」年輕人的發展不應該局限於台灣,經貿政策如果開放更多,一定能夠開拓外資以及人才,與台灣的青年交流,這也是解決工作缺額困窘的好方法。而民國104年通關的第三方支付專法,也讓各項花費步上以行動裝置支付的方式,希望透過新型態的貿易開拓更多電子商務的未來商機,也能夠讓青年有更多以網路為管道的經商方法,屏除過去一定要開實體店鋪的印象,金管會也大力推動這項新興模式。

民進黨籍立委候選人陳永福則針對創業及房屋有一番見地,「青年創業國家支付、60歲以下無屋者購屋利息減半」。以這二項政見為主打,期許青年有更多一展抱負的機會。在創業的政見上,陳永福除了主張由國家負擔分開支外,也推出五年免息這樣的鼓勵方式,目的是讓正處於起步階段的事業不要那麼早胎死腹中,排除創業時支出總大於收入的窘境;而無屋者購屋利息減半這項政見,則鑒於大多數人在中壯年時能支付房屋的頭期款,卻沒有餘力面對龐大的利息壓力,所以用減少利息的方式補助。

綠黨立委候選人曾柏瑜提出加薪以及創意基地的政見,改善基本生活水準,讓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更有挑戰的本錢。加薪主要是提高基本工資,除此之外也呼籲應該照勞基法走,加班費一定要給付,最重要的是公司能夠配合獲利成長率來給員工加額外紅利獎金。而創業基地的設置也是一舉兩得,除了妥善運用國有空地之外,也給青年一個彼此交流的基地;或者是將這些空地規畫作為創意培訓中心,透過政府的力量幫助年輕人,再鼓勵企業投資青年的創意,這樣才能保障創意空間。

人才保衛戰一直是台灣相對弱勢的環節,在吸引外資投入市場時也應該將俗稱的「軟實力」保留,才有競爭的潛力。民眾李騌源說:「我希望政府在規畫的時候不要單把資金作為唯一考量,創意是年輕人在沒有充足資金時最有利的本錢,注重我們的創意、並且留住人才對台灣才是好的方向。」三位候選人提出的青年政策各有不同,但都是由不同角度出發去思考適合年輕人的路線,讓徬徨的人更有把握面對挑戰,這些政見適合誰,自然是見仁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