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買花納蝴 植栽添喜大桔 – 2161期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民眾大多都會購買應景盆花,為家中增添喜氣。新店的園藝賣家也都趕上新年買花熱潮,加緊腳步訂製與包裝花卉,期待迎來春節前夕首波買氣。

每年春節期間是應景盆花的購買旺季,不少民眾都將其列為新春必買年貨之一,商家也會推出各式各樣、設計精巧的植栽,主要以「金、銀、桃紅、大紅」四色為過年首選配色,搶攻民眾荷包。但是年節花卉該如何挑選,對於民眾而言是一大問題。台北花卉批發市場的網站資料顯示,蝴蝶蘭象徵幸福到來,劍蘭則帶有避邪納福的意涵,為春節應景花卉;能夠招財、帶來好運的「發財樹、金錢樹、竹柏、開運竹」更是民眾過年必買植栽;「金桔」黃橙橙的果實,除了象徵豐收以及黃金滿屋,也能夠泡杯金桔茶驅寒,兼具美觀與食用性。

除了花卉的挑選外,植栽如何照顧及保養也是民眾購買考量之一。安康花市業者Flora表示,盆花的照顧主要看植物類型為室內還是室外盆栽。若是蝴蝶蘭、發財樹、金錢樹等室內植栽,因為屬於耐旱植物,土壤乾燥時才需澆水,次數視情況而定,基本上一天一次到七天一次為合理範圍。至於如何分辨花的新鮮程度,她則說:「葉子若呈現油綠色,盆栽內有花及花苞是最好,當花朵呈現半開時才是品質最佳的狀態。」

年節期間,多數人為了節省時間,會選擇至附近花店購買,也有民眾習慣至花市慢慢挑選。紫菱花藝坊劉麗芬指出,大部分花市的花主要是「材料」及未加工過的「盆栽」,價格從100元到3000元不等;花店則是重新包裝過的「成品」,需加入設計成本,因此價格大不同,「這是批發價跟零售價的差別。」

對此,民眾潘樁子表示,因為喜歡百合、水仙的香氣,每年春節前,都會至附近市場或是花市買應景花,除了觀賞更能聞香,過年團圓時感覺特別喜氣,鄰居之間也會互相擺設金桔討吉祥,更增添年節氣氛,還可以拿來吃非常實用。民眾陳向英則表示,自己喜歡去花市買花,規模比較大,選擇也較多樣,重要的是買回家後能夠自己再加工,比較符合自己的心意。另外,比起開運竹、發財樹等植物,自己更喜歡顏色鮮豔的盆花,尤其是大紅色的蝴蝶蘭,不但美觀且顏色喜氣,「大掃除過後,在家裡放置盆花感覺為家庭帶來新氣象。」

目前,新店多數花店的年節花卉尚未開賣,但都已經進入訂貨、包裝準備的階段,預估在春節二周前就會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