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臉書、APP 選將迎合年輕口味 – 2161期

2016立委大選在即,隨著越來越多青年關注政治議題,文山區各候選人招募許多新血讓競選團隊年輕化,並開始注重網路宣傳手法,這些競選策略不僅為整個團隊注入一股新的活力,也因此吸引到許多青年及首投族的注意。

文山區立委候選人苗博雅在此次選舉工作室裡所聘用的三個助理都很年輕,有二位還是大學四年級的在學學生。其中,苗博雅的隨行助理吳奕萱,起初在社會民主黨擔任志工,到後來晉升為競選團隊幕僚。吳奕萱說,除了候選人必跑行程,苗博雅的競選團隊也在「民主新苗工作室」辦過搓湯圓、看電影、按摩等活動,和候選人一同發想,再進一步與團隊共同討論。   

在這一次選舉過程中,苗博雅競選團隊選擇有親情和長者關懷元素的電影「為老婆唱首歌」,希望藉此機會吸引長輩來看電影,也好好認識苗博雅,結果來的都是年輕人,吳奕萱笑說,反倒是按摩活動才出現幾位長輩。吳奕萱認為,從民國103年的選舉看,首投人數和往年相比並沒有增加太多,也許是318學運加上投票年齡下修的影響,使首投族成為關注話題。

重要的是如何動員年輕人通通站出來投票,以及年輕人不像長輩會為自己屬意候選人拉票,這是苗博雅目前面臨的挑戰。

文山區立委候選人李慶元運用網路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的政見,也希望藉此幫助自己更貼近新時代,了解年輕人的想法。李慶元競選團隊的宣傳部主任李勝達表示,李慶元20年前就開始從政,以前一直都是走傳統路線,現在為了能貼近年輕人,改用網路的新興力量,幫助整個選舉的宣傳,連輔選團隊也注入許多年輕人。

就讀於政治大學的學生周君璘說,自己並不是關心政治的人,但在臉書上常看到李慶元粉絲專頁發出的消息,相較起來和別的候選人的宣傳方式很不同,不只是有自己政見的宣傳,還有許多有趣的影片,蠻符合新世代的幽默,有更親民的感覺。

一向對青年族群十分關注的 文山區立法委員賴士葆,在這一次選戰也招募許多青年志工,為讓助選方式年輕化。

在這次選舉過程中,競選團隊配合日前行政院通過的法案,積極推動「手機充電地圖」,此法案計畫未來在台北市增設1萬座充電站,透過這項App,民眾外出時能夠更容易找到充電站。這樣的設計除了希望吸引年輕族群關注外,也希望能更貼近所有民眾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