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綠地變社宅 溝通不良惹紛爭 – 2161期

試院里和興路84巷旁的國有空地未來可能興建高達21層的國宅(見右圖,攝影/何枋),此舉引發試院里里民強烈反彈。試院里里長廖欽銅表示,台北市政府在前後二次的說明會中,皆沒有具體回應里民訴求。

此塊空地目前歸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所有,據傳台北市政府都發局有意申請將空地興建社會住宅,而空地本為普通住商建築用地,但台北市政府想將其變更為「特殊」住商用地,使得容積率翻倍,樓層高度也倍增。廖欽銅說,和興路上最高建築不過11、12樓層,一下子要蓋高達21層的社會住宅,恐怕影響周圍建築採光,且試院里的地形特殊、狹長,主要對外出口在和興路二端,恐怕無法容納高達400多戶人口的社會住宅,未來社會住宅落成後,可能會造成嚴重交通問題。

試院里里民施峻瀚說,雖然興建社會住宅可能帶動里內的發展,但是北市府在規畫時並未溝通清楚。也未回應若興建社會住宅是否會影響交通。本月廖欽銅應里民要求又舉辦了一次說明會,里民表達了「只要公園不要住宅」的明確訴求,但北市府卻只派出了三名科員來為里民做簡報,對里民的疑惑一問三不知,也無法代表市政府給予回應。

廖欽銅表示,試院里確實有綠地需求,里民最希望的是政府將土地規畫為公園綠地,並興建地下停車場,希望政府能正視里民的需求,並加強與里民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