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相差20歲 兩猴迎新春 – 2161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在經歷超過四個月的努力後,終於將年輕好動的白面捲尾猴「貝春」和年邁的黑白疣猴「疣憲」混養成功,互為對方帶來許多生活上的歡樂。

保育員潘秀娥表示,為了避免近親繁殖,年滿四歲的雄性白面捲尾猴「貝春」必須與母親分開;而隔壁高齡24歲,年邁且獨自生活的雄性黑白疣猴「疣憲」成為新夥伴的首選。在嘗試將牠們混養的初期,可是困難重重,保育員先將「貝春」隔著籠子放進「疣憲」的欄舍內,讓牠們熟悉彼此,「疣憲」經常好奇的伸手進「貝春」的籠內試圖戳牠,加上略顯激動的叫囂聲,把小小年紀的「貝春」嚇得臉色發白,保育員趕緊在箱籠外加裝孔縫更密的菱形網,防止「疣憲」的指頭「偷襲」。

民國104年12月中,「疣憲」漸漸習慣「貝春」的存在,一開始,「貝春」會主動靠到「疣憲」的胸口撒嬌,「疣憲」只是將牠推開並沒有打架。隨著相處時間的增加,「疣憲」已經可以和調皮的「貝春」玩在一起,二猴不但可以和睦共處還成了忘年之交。

野外棲地中,黑白疣猴與白面捲尾猴皆群居生活。保育員潘秀娥笑說,獨自生活的高齡黑白疣猴「疣憲」,有小白面捲尾猴「貝春」的陪伴,就不用每天抱石頭跟棲架發呆了。

羊年特展負責人鄭世嘉表示,因應猴年的來臨,今年也將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教育中心規畫靈長類的特展,請民眾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