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智慧公有停車場 3D尋車好方便 – 2161期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近年來大力推廣3D智慧停車場,率先在新店區三民地下停車場導入,民眾可以快速尋得停車位,並有效提升空氣品質。

三民路上的三民公有停車場車輛入場時,車主可利用停車位附近的燈號快速尋得車位,經過統計顯示,此舉可以減少民眾尋找車位的時間約一至二分鐘,能夠有效降低停車場內的一氧化碳排放,維持停車場的空氣品質。

當車主要取車的時候也不會發生持續繞場卻找不到車的狀況,因為在車輛進場時,透過車牌辨識系統,將記錄車輛停放的停車格,民眾僅需要在繳費時,於查詢機上輸入車號,就會有3D立體動畫,呈現車輛停放位置,還能顯示出路徑,直接引導民眾尋車,可以省下民眾離場的時間。

民眾吳鄭雪提到,自己開車技術不好,不太喜歡在停車場裡面一直繞,透過燈號可以快速找到車位,非常方便;且常常帶媽媽出門,老人家行動較慢,比較不能一直走,如果有智慧尋車,要離場的時候就不必一直繞來繞去,這樣的技術很便利,如果能在更多停車場都建設的話,就會讓人覺得這個城市很友善也很先進。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停車管理科股長陳銘德表示,智慧停車場主要導入「車位在席系統」與「智慧尋車系統」,而2D尋車與3D尋車也分別為平面與立體,3D尋車跳脫以往平面的車輛位置圖,利用影像畫面與箭頭引導民眾車輛停放位置。

陳銘德也提到,停車場管理也應該與時具進,並持續創新與配合,提供各項智能服務,建置像這樣的停車場須具有一定規模,今年度新北全市至少再導入三座智慧的停車場,讓民眾能夠享受科技進步所帶來的便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