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戲曲學院畢製 看透你的心 – 2161期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101級劇場藝術學系畢業製作「『4.48 Psychosis』RSVP ASAP請儘快回覆」將於本月15日至17日,在國立戲曲學院木柵校區演藝中心演出。本作主要描述五位精神疾病患者與一位中間人的內心世界與掙扎。

「『4.48 Psychosis』RSVP ASAP請儘快回覆」改編自英國劇作家莎拉˙肯恩(Sarah Kane)的遺作「4.48 Psychosis」。創作此作品的當下,莎拉˙肯恩罹患精神疾病,「4.48 Psychosis」乘載著她的想法與世界觀,帶有負面色彩。首演結束之前她便上吊自殺。觀者對台詞可能有各種解讀,如同每人對「死亡」有不同的看法,正是此劇本獨特之處。

其中一位導演林思惟表示:「對於我們這個科系來說,我們可以從更多技術點上著手」。

此劇本具有如此大的創作自由性,也讓每個劇團演譯的方式各有差別。另一位導演張瑜珍對於「4.48 Psychosis」描述的心理狀態相當有感觸,希望藉由自己的經驗來幫助演員理解劇本。「我們會為了配合演員的狀態,而去添加或是修改劇本的台詞或狀態。」張瑜珍說,這齣劇的軸心就是台詞中大量的形容詞與華麗詞藻,為了使演員能理解並順利表演出來,導演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和心力,調整台詞和解讀劇情的意義,只為了可以將「4.48 Psychosis」呈現的更完美。與其他作品比較,二位導演將具有「死亡」和「精神狀態」而顯得有些艱澀與沉重的「4.48 Psychosis」,二位導演特別將故事和角色設定得較貼近現實生活,例如其中角色就有大學生、教師等,劇情所描述的事件,也許發生過在觀眾的生活周遭。

「希望能讓觀眾了解『眼前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實』。」這是林思惟和張瑜珍想讓觀眾看到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