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待學生如親生兒 沈錦惠師生互動零距離 – 2161期

在沈錦惠於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研究室的門外,貼上了紙鶴、花朵、追思卡片以及學生舉辦的活動邀請函。被學生稱作是「沈媽」的沈錦惠(見下圖上,照片提供/世新大學口傳系),即便已離開人世,精神卻依然在師生們心中留存。

沈錦惠平時對於每位學生都非常關切,口傳系學生林哲緯覺得,沈錦惠對於學生都很親切、沒有距離感,因此學生有任何事都願意找她商量。口傳系學生蕭百晴認為,沈錦惠對待學生像是照顧自己的孩子,即使是學生私人問題,也願意花時間聆聽,從不推辭。蕭百晴說:「自己在面試工作時碰到一些問題,咨詢沈老師後,她給我很多想法和意見,讓我面試發揮得更好。」

 在教學上沈錦惠也讓學生印象深刻,學生宋宇軒表示,沈錦惠為了讓學生容易理解艱深的理論,準備許多不同的教材,重視學生在課堂中的參與感。宋宇軒覺得,沈錦惠的教學方式很獨特,而且因為老師跟學生相處像是朋友,課堂中充滿互動,所以上過課後對於內容總是印象深刻。

口傳系教授胡紹嘉認為,沈錦惠身上擁有女性哲學家的氣質,在待人處世方面都強調關懷精神,「是一位能把學生的生命和自己學術志業相結合的老師」,沈錦惠和學生的互動就像是媽媽關心孩子一樣,她稱自己的學生為「寶貝蛋」,同時也被學生稱為「沈媽」。胡紹嘉提到,沈錦惠不會汲汲營營於學術的研究績效上,反而是將心力都投注在課堂教學上,而在她所寫過的文章中曾提到,「修辭不只是一種記憶」,她認為,修辭不是一種拿來說服人的話術,而是一種人文之美和與人真誠溝通的理性力量。

胡紹嘉回憶,和沈錦惠聊天時發現,當遇到教學瓶頸或人生考驗時,沈錦惠會抱持著「我們都是作答者」的心態,對於上天給予的考題,她不會怨天尤人地去追究原因,而是順應事情的發展並想辦法讓事情好轉。

過去沈錦惠辦公的研究室還保留著,門外貼上許多紙鶴、鮮花和卡片,學生舉辦的活動邀請函也如同以往一樣放至研究室門外,一切就如同過去一般,沈媽的研究室隨時都歡迎寶貝蛋們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