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事業糕升 歲末年年有魚 – 2161期

農曆年將至,華人社會為了過新年忙得不可開交。團圓飯則是過年極為重要的事情,是每戶人家最熱鬧的時刻,民眾不僅享受豐盛的佳餚,更享受那份歡慶的氣氛。婆婆媽媽們為此卯足全力做準備,早上到市場買食材,中午便開始為晚上團圓飯做衝刺。

台北市迪化街是眾所皆知的年貨大街,而新北市新店地區的年貨大街則位於建國路上。民眾李采庭一家人已在新店居住20年以上,李采庭說,這條年貨大街的規模並不如迪化街,僅是普通的市場封街後成為「新店特有的年貨大街」,且必須要等到接近農曆年時才會開始忙碌。新店年貨大街是由各個市場攤販所組成,也有台灣市場特有的「人車一道」景象。洪姓民眾表示,雖然建國路上的年貨大街比不上迪化街的多元,卻能感受到市場攤販的人情味,也不用爭先恐後害怕買不到東西。

團圓飯中的年菜,也是一門學問。除了魚象徵「年年有餘」,年糕的意涵為「步步高升」,吃火鍋有「團圓」之意外,比較特殊的年菜意涵有髮菜,不僅期望家中年邁的長者能夠長命百歲之外,也有「發財」的意思;丸子則取諧音帶有「團圓」之意,且需準備至少三種不同的丸子,代表狀元、會元、解元等「三元及第」;年夜飯後的點心瓜子,也象徵「吃瓜子,好日子」。

過去的傳統,家庭成員都會團聚在家吃年夜飯,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如今在家不親自下廚,而選擇到外面餐廳聚餐的民眾日益增加,眼見此景,許多餐廳紛紛推出宅配到府或者餐廳團圓飯促銷等措施,吸引更多顧客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