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頑皮豹」教授 徐佳士樹立記者典範 – 2161期

台灣傳播學大師、政治大學新聞系退休教授徐佳士(見下圖右,照片提供/政治大學),於民國1041223日辭世,享壽95歲。

徐佳士一生致力於新聞傳播界的發展,曾獲得第一屆「星雲真善美新聞教育貢獻獎」,不但從美國帶回大眾傳播的觀念,更寫下了第一本中文大眾傳播理論的教科書,可謂台灣新聞傳播界的先鋒。政大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表示,徐老師改造了新聞教育的課程,引領了傳播學術研究的風氣和視野,在教學上也堅持培養專業品質的學生,即使到了晚年還是持續提倡媒體改造,追求進步。

徐佳士在抗戰之際,苦讀中央政治大學(今政治大學),甚至三餐常以稀飯配上被蟲咬過蠶豆果腹,畢業後則投筆從戎,在國民政府擔任美軍翻譯官。民國36年,徐佳士隨國民政府遷台,在中央日報任職記者,後擔任編譯一職。民國44年赴美留學後,徐佳士開始在政大新聞系兼課,同時擔綱中央日報副總編輯,自從民國56年開始擔任政大新聞系主任後,徐佳士於是專心投入新聞教育,培養無數優秀傳播人才。

林元輝也提到,在他眼裡徐佳士是一位「腦筋開通、勇於創新、平易近人」的老師。憶起以前學生時代上徐佳士的課,林元輝說,「他偶爾還會穿長袍馬褂來上課」,雖然講課時聲調平淡,但因為老師幽默風趣、平易近人的個性,不時會講冷笑話,加上纖細的身材,而有了「頑皮豹」的綽號。

政大新聞系教授臧國仁說,剛進新聞系時,徐佳士帶著他們參加學校啦啦隊比賽,一舉拿下第一名,日後也成為大家熟識親近的老師,該屆學生畢業幾十年後的聚會,仍會找徐佳士回味過往時光,「我們尊敬他的學識,欣賞他幽默、樂天知命的個性,以及勇於創新的精神。」

徐佳士可謂一生奉獻在新聞傳播界,為華語世界帶來嶄新的觀念,也用自身的專業、身教,樹立新聞界的風範。他強調記者的專業,重視小人物的隱私權,不希望因媒體報導扭曲事實或加深了刻板印象。

徐佳士也相當關心公共利益相關的大眾傳播發展,無私的貢獻讓傳播界甚至是大眾推崇。

為了表達對徐佳士的思念與感謝,將於本月30日於政大四維堂舉辦追思會,林元輝表示,由於徐佳士生前行事低調,不喜歡大肆鋪張的場面,屆時追思會將由新聞系故生,看著徐佳士一生的影音,唱誦系歌,共同懷念以傳播為己任的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