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髮廊遇奧客 這個警察這樣做 – 2160期

新店區某髮廊遇到奧客不付錢,上網提醒同業不要受騙,碧潭派出所副所長趙和湘看到後主動留下派出所連絡方式,並派二位員警前往關心,此舉讓網友稱讚警員是稱職的人民保母。

趙和湘表示,當天是在新店居民網站看到民眾發的這則訊息,那間髮廊剛好位於碧潭派出所的轄區。仔細看了民眾描述的情形,認為有主動前往關心的必要,便留下派出所的聯絡方式,建議民眾遇到這樣的情況可以報案處理。

碧潭派出所警員莊承翰說,當天剛好要去巡邏,副所長在看到民眾在網路上發的動態以後,主動派遣自己跟另一名警員到現場瞭解。當天到髮廊的時候,民眾很驚訝警察竟然因為一則沒有報案的網路訊息而主動前往關心,也不斷道謝。根據店家描述,當天有名男子前往洗頭全程不願把口罩拆除,跟老闆娘聲稱自己沒帶錢要回家拿,卻從此不見人影。店家發文是希望能夠提醒民眾不要因此受騙,內部管理的程序也還要再加強,只是純粹的消費糾紛選擇不報案,後來就沒有介入。

趙和湘表示:「被動案件的發生,對維護治安的幫助是有效的。在我們能力所及,能主動發掘案件,會對社會有幫助。」所以即使民眾沒報案,在還沒有釐清案情之前,會主動派員警去現場了解。嫌犯詐騙的出發點就是利用人的善念,對於有急迫需要的人,民眾大部分都會伸出援手,嫌犯就會利用這點藉此獲利。

他建議店家以後如果遇到陌生的客人,要特別注意不要讓客人離開視線範圍,遇到不願付錢的奧客,可以視情況打電話報警,由警察前往現場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