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校友周守訓 跨足高科技產業 – 2160期

 現任威剛科技副董事長周守訓為世新大學校友,從過去的三專部畢業後,除了完成碩博士學位外,他也嘗試許多行業並跨足各個領域,比別人經歷更多的人生風景。

就讀三專部廣電科期間,周守訓提及二門令他印象深刻的課程,分別為口語訓練與表演訓練。憶起口語訓練課程,他分享,當初老師給他的第一個分數為60分,對自己要求甚高的他自認為發音不比他人差,進而向該門課老師探詢原因,老師向他忠告,「你有這麼好的條件卻沒有好好的練習。」此話一出,便讓他開始積極練習發音咬字。對於這樣的課程及自我練習,周守訓感謝老師當初的「醍醐灌頂」,讓自己在未來進入電視台擔任記者、主播更加順遂。除此之外,在表演課程的訓練之下,進入社會及職場上面對大眾,肢體語言都能自然而不生澀。

社團經驗豐富的他,在校期間曾參加合唱團及話劇社,並且從中培養興趣,因緣際會下,擔任「呆呆熊合唱團」主唱,贏得校內歌唱比賽後,遂被推選去參加過當時的歌唱選秀節目「五燈獎」,更曾入圍第二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

周守訓談到,念書時自己充分把握住每一個時間,享受每一個應該去學習的機會。畢業後,他規劃在五年之內存一筆錢,出國攻讀研究所。憶起當時的決定,他表示慶幸自己並不會去計較太多的後果。同時,他也強調年輕人未來將與全世界競爭,因此建議大學生,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到國外看看。

出國攻讀前,周守訓曾擔任旅行社導遊以及空服員。他提到,當時台灣觀光正起步,且認為,透過旅遊產業,人與人之間能夠近距離的互動與交流,一方面練習英文,另一方面接觸更多不一樣的人群與世界。

學成歸國後隨即投入媒體圈,擔任電視台記者、主播。幾年後,他發現自己對於媒體生態與政治環境有所質疑並想探討,因此,辭去主播一職,放棄高薪至美國康乃爾大學攻讀政策分析暨管理博士。

二次留美攻讀的經歷,周守訓強調,意志力與決心相當重要,決定了就要去實踐。同時,他也提到,自己政治觀也萌芽於二次留學念書的過程。

周守訓為國民黨創黨以來最年輕的發言人,從媒體圈轉戰政治圈,歷經輔選總統選舉,到後來自己參選台北市南區立委;他表示,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有天會參與政治,與媒體同為「監督」的角色,且擔任立法委員後,多的是一份憲法所賦予的權力與責任。

二任立委任期結束後,周守訓再度回到媒體圈,重拾年少時期未完成的夢。「港都2012」,為他首次執導的電影。透過親自挑選角色、居於第一線拍攝,他表示,「上了寶貴的一課」,並從中更加明白台灣電影界的壓力以及需要改進狀態。

目前投入高科技創新產業,周守訓提到,未來將與國際創新科技人才結合,發展更多高科技低汙染的商品,改善下一代地球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