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戒菸難 親友鼓勵不能少 – 2160期

許多人認為吸菸能夠釋放壓力與消除疲憊,但吸菸不僅造成心肺負擔,也可能影響心理健康與增加菸癮發生機率。萬芳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李技新表示,吸菸最主要的傷害為影響呼吸道與慢性支氣管炎。

對於無吸菸習慣的陳姓民眾來說,菸味讓他深感不適,至於對吸入二手菸的危害與了解,他提到,二手菸不僅害己也害身邊的人,到目前為止遇見菸癮極大的好友也會三不五時規勸戒菸。

有長期菸癮的吳姓民眾則認為,吸菸能夠解除暫時的煩悶,開始接觸香菸時自認有一股帥勁,不瞭解何時開始有癮。已有七年菸齡的他說,自從吸菸後體力開始減弱,運動時更容易喘,但不管從事任何事後都會不自覺點起菸抽,例如思考或是吃完飯後,並沒有特定的時間點。

李技新呼籲,儘管戒菸不易,但願吸菸者不氣餒,只要能開始戒菸,躁鬱等問題自然就能慢慢消失,有決心戒菸者此時更不能缺少身邊親朋好友的鼓勵,除了保持意志力外,也可諮詢各大醫院與診所配合治療,能減少戒菸期間的焦慮與不適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