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從零開始 高中生挑戰舞台劇 – 2160期

日前再興中學參加「台北市104學年度戲劇比賽」,以學生構思的戲劇「仨生有倖」於高中職組舞台劇類取得台北市南區特優第一,並將於今年四月代表台北市參與全國創意戲劇比賽。

從多所高中職脫穎而出、再興中學高一勇班,原先是一群沒有受過戲劇專業訓練的學生,也沒有任何演出經費補助,從劇本構思、音控的掌握、戲服和佈景的設計都是由全班學生和指導教師朱琪獨力完成,為這次演出能夠達到水準之上,朱琪更請台北藝術大學的學生前來指導排戲。朱琪表示,演出戲服都是學生自己的衣服,因為在服裝和舞台佈景上都不如其他參賽學校華麗,只能付出更多的心血在戲劇的排練上。

為了這次戲劇的演出,每位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排練到晚上九點,甚至撥出假日排練。學生周妤衡認為,大量的練習壓縮到學習時間,只能犧牲休閒時間讀書才能同時兼顧課業。學生曾子騰提及,父母親對於每天排練很晚難免都會擔心,但這次比賽得獎不僅讓雙親給予肯定,更加強了自己的信心,以後也希望有機會能往戲劇發展。

學生王羿忻在劇中演出同性戀而受到霸凌的角色,他提到,因為角色比較特殊,經過長時間心態的調整和角色個性上的揣摩,好不容易才能融入角色,王羿忻笑著說:「還因為太入戲,在平時不自覺代入角色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