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記者走訪大視界 – 2160期

新店國小與大新店有線電視在去年共同舉辦小記者大視界夏令營,讓學生在對新聞有基礎認識後,能體驗如何產製新聞影片,並在過程中學到合作的精神。

新店國小教務主任林明瑜表示,學校原本就具有其系列特色課程,從五年級開始,學生懂得運用影音剪輯媒體,延續到六年級時能透過編劇、攝影、剪輯,自製出一部短劇。此次新店國小和大新店有線電視台共同舉辦「小記者大視界夏令營」,在為期三天的課程中,藉由攝影記者和主播的指導,讓中、高年級的學生能了解拍攝和寫稿的新聞專業知識,也和特色課程結合,讓學生在了解新聞專業技巧後,能製作出新聞影片。

為檢視夏令營的培訓成果,大新店有線電視與新店國小共同舉辦小記者大視界「校園心新聞」徵選活動,鼓勵學生踴躍報名。學生必須找好合作團隊,以校園為出發點來拍攝校內新聞,並學以致用,運用過去所學的知識和技巧產製出一則新聞影片。

學生的作品題材十分多元,內容包含環保、社團、學校安全、防災等主題,校方也利用中午用餐時間,將入圍的作品播放給全校師生欣賞,讓其他學生一同關心平時不會留意到的校園生活。此外,校方也期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更多學生對此產生興趣和共鳴,在未來能更積極參與相關活動。

目前就讀六年級學生邱宇婕、陳亮廷和尚明君,以「環保大天使」為主題報導環保志工為校園環境付出的工作過程,在這次的徵選活動中獲得優等。他們在團隊中各司其職,分別負責剪輯、採訪和攝影的工作,而他們都認為藉由這次的夏令營和徵選活動,學習到很多寫稿和拍攝上的新聞技巧。邱宇婕提到,最重要的是能在過程中學到合作精神,一開始團隊之間會意見不合,但經過溝通和討論,才能夠在取得共識後完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