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鸚鵡幼雛難搞 保育員追著跑 – 2159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透過和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的國際合作,首次成功繁殖一級保育類動物──棕櫚鳳頭鸚鵡。

台北市立動物園共有三隻因查緝沒入的棕櫚鳳頭鸚鵡,其中二隻好不容易配對成功,卻遲遲未能順利繁殖下一代,在保育員持續觀察中,意外發現棕櫚鳳頭鸚鵡喜愛將桑枝撕成條狀鋪在巢箱底部,在主動提供正確巢材後,終於首度讓牠們繁殖成功。

保育員葉惠群表示,爸爸「大灰」因不明原因,在幼雛約一到二個月時,會開始拔掉幼雛的羽管,導致幼雛死亡,這次保育員從監視器看到「大灰」又開始拔幼雛羽管時,立刻將爸爸暫時隔在鄰舍,讓媽媽「小灰」獨自扶養幼雛。但野外的棕櫚鳳頭鸚鵡是由雙親共同餵食撫養長大,少了「大灰」的餵食,「平安」體重開始降低,媽媽「小灰」也不如爸爸善於處理家務,巢箱髒亂不堪。因此保育員代替爸爸每日更換桑枝,以保持巢箱的清潔,同時依照聖地牙哥動物園提供的育幼食譜,每日加強餵食並加以照顧,提供「平安」均衡且足夠的營養,保育員還要反覆加熱配方模擬從媽媽嗉囊中吐出的食物溫度,否則挑嘴的「平安」還會拒吃。葉惠群認為,照料過程最困難的地方就是食物每三天要調一次配方,因為幼鳥沒辦法食用商用的奶粉,在保育員悉心照顧下,「平安」已經有一身漂亮的灰黑色羽毛,散發著藍綠色的光澤,而且會飛了。葉惠群笑說,現在都要跟在「平安」屁股後面追著餵食,就像大人追著小朋友一樣。至於展出時間,葉惠群則表示近期之內不會展出「平安」,因為冬天不會做欄舍的調動,「平安」也尚未驗出性別,等性別確定才會將「平安」分配到相同性別的欄舍。遊客周辰翰認為,棕櫚鳳頭鸚鵡看起來很聰明,而且羽毛也很特別,期待寶寶可以順利長大繁殖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