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食物銀行打造餐桌上的幸福 – 2159期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台灣每年約浪費275萬噸的食物,但卻仍有32萬的低收入戶沒有足夠的物資。因此,政府在民國91年時將「食物銀行」這個概念引進台灣,其存在目的就是作為轉介和媒合的「食物轉運站」,讓資源在經過重新整合後,分送到需要的人手中,讓每一分資源都可以物盡其用而不浪費。

食物銀行幫助哪些人、如何幫助

不直接提供食物 鼓勵受助者走出來

不同性質的食物銀行,幫助的對象也有所差異。以安得烈食物銀行來說,主要幫助的對象是0到15歲的貧困學童,對此,安得烈食物銀行關懷主任鄭伊婷表示,當初設定的對象是4到15歲的學童,但是因為後來社會上發生層出不窮的棄嬰事件,所以他們才決定將範圍擴大至0歲,希望讓更多清寒及弱勢家庭的孩童能健康成長,免受飢餓之苦;而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夠藉由物資的援助,協助其家庭走出困境,並找回重新出發的力量。

安得烈食物銀行所提供的食物援助,是以方便食用且能夠長期保存的食物為主,通常一箱物資內都會含有主食品(如白米、麵條)、副食品(如乾貨)、即時品(如餅乾、調理包)和兒童讀物四大類,並於每個月的月初寄送給需要幫助的家庭,但是這些物資並不會直接送到受助者受中,而是透過鄰近的學校、教會或由里長來發放。鄭伊婷說明,這麼做是為了讓受助者不要只是待在家裡等待援助,而是要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家門去領取。此外,若是由里長或鄰近的學校和教會來發放,便可以帶動在地的力量,讓受助者能夠獲得更即時的幫助。

街友為社區服務 集點換取泡麵餅乾

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在南機場地區服務超過17年,發現忠勤里的弱勢家庭多,但部分廟宇所發放的愛心物資,多以米等需要烹煮的物資為主,許多家庭或是遊民沒有煮飯的習慣,反而造成糧食浪費。方荷生發現問題後,思考是否可以把愛心人士捐贈的物資放在一處集中管理,並讓物資更多元,人們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領取物資,因此以社團法人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為名開辦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

而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作為一社區性質的食物銀行,幫助對象以在忠勤里內設籍的低收入戶為主,也會幫助一些透過社會局轉介的急難救助者。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的物資會依照市場價格制定點數,低收入戶加入會員後能夠能得到一本食物存摺,每月會發放五百點,可以依點數領取需要的物資,假如五百點已經用完了,這個月便不能再領取物資。若想賺得點數,則可以參與社區服務,許多遊民會透過幫忙維持社區巷弄內的整潔,以一個小時20點來賺取點數,對於不開伙煮飯的他們來說,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的泡麵、餅乾、罐頭等物資是一大幫助。

消費者捐贈發票 幫助社福團體開源

不過,由於安得烈食物銀行在今年初時,將受助者的年齡層範圍擴大到0歲,所以受助者人數從2700多人增加到3700多人,一時之間人數增加一千多人,但資源卻沒有相對地增加。此外食安問題頻傳,所以食物銀行每天都需要逐一核對衛生署公布的名單,把不合格的食品下架,這也讓許多捐贈者擔心自己所捐贈的食品會有食安上的疑慮,因此紛紛卻步。鄭伊婷指出,前陣子慈善機構帳務問題的相關報導,也影響了捐款者的信心,他們的經費來自捐款,並沒有其它的營利來源,所以這對他們來說是一項很大的困境。

除了經費之外,人力資源上的缺乏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由於物資發送前需要經過分類、控管、包裝…等多道程序,需要大量的人力,加上今年的受助者增加了一千多人,導致人手嚴重不足,所以鄭伊婷希望社會大眾能夠伸出援手,在空餘的時間來當志工,為那些需要幫助的孩童們盡一份心力。

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的經費來源,程俊威表示,主要還是來自民眾的小額捐款,程俊威無奈的說,經費短缺是台灣慈善單位多多少少都有的問題,大家多傾向於捐錢給大型的慈善機構,雖偶有政府補助,但金額很少,所以必須想很多方法開源。如今年1月29至31日他們將會到五鐵秋葉原百貨公司附近,舉辦愛心公益園遊會,屆時將會賣義賣東西、募發票作為食物銀行營運的經費。

程俊威鼓勵民眾在消費時,可以主動跟結帳店員提出要將發票以食物銀行的愛心碼「1030312」捐出,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也會透過參加企業舉辦的提案競賽活動取得經費。另外,家樂福也舉辦「食物募集.幸福傳愛」活動幫忙募資,鼓勵民眾購買物資來捐助給食物銀行。

透過一條龍服務 食物資源不會浪費

程俊威表示,社區性食物銀行的優點在於,服務的對象都在這個社區內,因為離住處很近,許多人就像平常逛便利商店一般,來走走看看有沒有需要的東西,不一定每次過來都會換東西回去,忠勤里過去就曾經透過南機場樂活園地辦理老人餐食服務,在幸福食物銀行開辦之後,這邊更是一條龍服務,食物提供到銀行,銀行的食物可以拿到老人餐食服務的廚房,就不必再買過食物,讓錢花在刀口上,並讓資源不浪費。

若有其他的社區想仿效南機場創立食物銀行,程俊威認為,食物銀行是一個很好的模式,可以服務到許多需要幫助的人,但若真的設立的話,就要堅持持續地做下去。

而全國性的食物銀行則是以大範圍的區域為主,雖無法深入在地,但是鄭伊婷認為,全國性的食物銀行在各大城市皆設有服務據點,因此可以讓各縣市的資源互通有無。除此之外,台灣屬於天災發生的密集地,經常發生地震,每年的7、8月也常有颱風侵襲,這種時候,全國性的食物銀行就能夠立即提供物資,將之運送給災民。

另一方面,由於全國性的食物銀行需要運送物資的範圍較廣,因此運費是一筆很大的負擔。對此,鄭伊婷表示,希望未來能夠培養更多的在地志工及成立更多的在地服務據點,這不只可以減少運費的支出,也讓受助者可以在第一時間接受到需要的幫助,這個目標需要社會大眾的共同努力,才能讓食物銀行這個好的理念繼續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