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盛派出所 溫馨小魚池助警員抒壓 – 2159期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第二分局萬盛派出所不但歷史悠久,所內還設置了庭院與魚池,成為派出所一大特色,提供警員休息的空間,也縮短警民間的距離。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的萬盛派出所,建於民國51年,儘管建築外觀較為老舊,但內部除了有庭院造景之外,還整治了一個魚池,是一般派出所鮮少擁有的建築構造,也成為萬盛派出所獨有的特色。不但提供警員們以及洽公的民眾一個休息與放鬆的區域,也令許多第一次進入萬盛派出所的警方或民眾皆感到驚訝。

萬盛派出所內庭園原本的設計為一片小花圃,後來所內的警員提議將花圃整治成魚池,便於民國93年改建。從魚群的購買到平常魚池的清潔與維護,都是所內警員自發性的付出,「我有時候也會自掏腰包去買魚飼料啊」,萬盛派出所副所長田廣元笑說,警員們透過共同維護魚池,以及在庭園內聊天、休息,使原本令人感到嚴肅的派出所多了一份溫情與家的感覺。此外,魚池的設置也讓許多洽公的民眾從原本不安的情緒轉而放鬆,甚至促進警民關係。田廣元說,之前有家長帶著孩子前來派出所處理事情,小朋友看到魚池之後便在所內的庭院玩耍了起來,還有小朋友因為想餵魚兒拉著家長進派出所,但也因此使警方與民眾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萬盛派出所警員姚俊豪表示,庭院的植被、魚池內的照明燈與過濾器都是同仁們自行栽種及牽線的。而自己平常休息時會在庭院餵魚或是看看魚群,釋放工作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