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舞獅歷史悠久 傳承力不從心 – 2159期

舞獅,在許多人的記憶中,並不陌生。每每在廟會中經常看見他們的身影。這項傳統的民俗活動在華人社會已存在千年之久,如今在台灣,傳承卻顯得力不從心。

舞獅又稱為「獅舞」、「獅子舞」,屬獸舞。是由一至二個人戴上外形為獅子獅身的道具模擬獅子的型態,再加上引獅郎逗弄獅子,在舞獅過程還有些許雜技作為亮點,舞弄獅子的過程中還會加之鼓、鈸、鑼等樂器伴奏,講究熱鬧。從前只要有廟會活動,定是少不了他們的身影。提及醒獅,民眾張文華表示,「小時候只要有廟會,就會有舞獅團來表演」。隨著舞獅的普及性擴大,不僅是廟會活動,在開幕活動,婚嫁,尾牙也漸漸出現舞獅團體的身影。

想要真正表演好舞獅卻並不容易,練功時間長且極耗體力。鴻德醒獅傳藝坊團長謝建宏表示,一個真正的舞獅團團員需要練習二年以上才能熟練的在台上進行演出。儘管現在舞獅盛行,但多數人不過當作興趣,更何況持續二年天天練習。國小、國中在校園內開設醒獅團社團也逐漸增多,但謝建宏表示,在學習一些較有難度的動作時,或者是雜技動作,許多學童的家長會擔心孩子太累,或是動作太危險。舞獅的精髓是模仿獅子的動作加上些許雜技的演出,最精彩的動作也大多都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與消耗較多的體力,若是最基礎的動作不學習,將難以傳承最精髓正統的文化。

醒獅團雖然普及性增多,但也顯得越來越商業化。從前的醒獅團有贊助商贊助,醒獅團體不必擔心經費問題,如今醒獅團體需要靠著活動來維持經費,為了能夠迎合企業、消費者,一些傳統形式的過程也都撇棄,在這樣一個經濟壓壓力下,傳承正統醒獅文化顯得尤為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