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獲技職奧斯卡 這個老師不一樣 – 2159期

中國科大學視傳系助理教授施盈廷(見左圖,攝影/劉庭歡),為鼓勵學生報名國際競賽,決定自己先參加國際重大攝影比賽。最後以優異的國際競賽成績,獲得技職之光表揚競賽卓越獎。

目前任職於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助理教授的施盈廷表示,他發現學生會因外語程度和過高的報名費而降低報名國際競賽的意願,為了提升學生的參賽動力,他決定以身作則,並陸續在國內外超過100個競賽中獲獎。

施盈廷認為,參加國際競賽很重要的是能夠打開自身視野,在看過國外攝影作品後,他發現攝影題材其實很多元,並不像台灣的攝影種類是侷限的。這樣的收穫讓施盈廷時常在教學上激勵學生,跳脫原本的拍攝手法,發掘出不同類型的作品。

過去累積的參賽經驗,讓施盈廷能將原本複雜的拍攝手法和技巧,轉化成簡單的語言指導學生;他也會透過學習單,來引導學生拍攝,期望讓學生能學以致用。為提高學生報名競賽的意願,施盈廷成立了一個社群平台,除提供學生比賽資訊外,也將幾個國際比賽的報名規則翻譯成中文,成為學生報名比賽的使用手冊。

施盈廷這次獲得的「技職之光」,被譽為是技職校院的奧斯卡獎,也是技職教育中的最高榮譽。施盈廷以多個國際攝影大賽金獎的成績,成為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教師組中唯一獲獎者,施盈廷對此雖感到開心,但如果是我的學生得這個獎我會更高興。其實目前已有三位中國科大的學生在他的鼓勵下報名比賽,並獲得國際競賽金獎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