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歲末送暖 陪伴長者不孤單 – 2159期

傳愛華山 再興學童歌聲超感人

華山基金會第26屆獨居長者尾牙宴將於今年1月31日舉辦,再興小學於104年12月23日發起「敬老送暖,傳愛到華山」的活動,以行動響應華山基金會,全校師生自發性掏腰包,共募得64萬元善款,要送給獨居長者們1292個平安紅包。

再興小學校長楊珩表示,這些紅包袋都是全體師生親手黏製,有些學生還窩心的在袋中放入祝福卡片,希望能將自己的關懷傳遞給收到紅包的獨居長者。她指出,此次活動雖然只有短短一周,卻十分踴躍,捐助的金額多寡不是重點,而是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人看見獨居長者的需要。

活動當天邀請華山基金會到校宣導,華山基金會公關社資部組長陳靜怡一邊對學生說明獨居長者在生活上的困難。在解說的同時播放獨居長者郭老先生平時的生活影片,學生章得儀看完後表示,看到影片中爺爺孤單一個人很不方便,心中感到非常難過。對於這次募款活動能給予幫助,參與的學生們都覺得非常開心。

陳靜怡解釋,這次的募款項目主要是希望能為服務的二萬多名獨居長者辦尾牙,讓他們能過個好年。然而活動籌募的經費還缺六成,陳靜怡期盼民眾能予以支持,或參與義工協助尾牙活動,為獨居長者盡一份心。

再興小學學生們還排練了三首歌,在平安夜前夕獻上歌唱表演,希望讓受邀前來的獨居長者們,共同享受聖誕節氣氛。頭戴著聖誕帽,手拉著手大聲的歌唱,台下長者們面帶微笑的專注欣賞學童努力的演出。歌唱表演結束後,裝扮成聖誕老人的三位長者分將送糖果分送給學生(見左圖,攝影/羅駿鋒),學生們也都熱情地給予擁抱。

  再興小學輔導主任尹盛華表示,這個活動除了幫助獨居長者,對於學生也是重要的生命教育。

 

寒士吃飽 開明餐飲學生備佳餚

開明高職餐飲科學生於104年12月22日冬至準備一桌菜餚宴(見右圖,攝影/洪進安),邀請十位獨居長輩與植物人安養院院民家屬到校用餐,也為「第26屆寒士吃飽30尾牙」暖心開場。

寒士吃飽活動是有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創辦的,26年前的年夜飯晚上,各個家戶都在家團圓,但街上卻是街友在流浪,於是他呼應義工為街友準備便當,但創世基金會慢慢地才為弱勢個案服務。

開明高職餐飲科曾經有為該活動做義工服務,校長陳旺火向創世基金會提出,藉由餐飲科學生的專長宴請這群獨居長輩與植物人家屬,也為寒士吃飽活動作為暖心開場。陳旺火為了弱勢家人、獨居長輩能在冬至享用團圓的餐飲,所以帶領了餐飲科學生舉辦「第26屆寒士吃飽30尾牙」暖心開場。

創世基金會新店院院長張淑娟表示,「希望透過寒士吃飽活動除了能溫飽街友一餐,也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溫暖,重新站起來。」因為創世基金會主要負責弱勢個案,所以看著植物人躺在床上時間很長,不僅是他們的生命暫停,其實整個家庭也會停頓下來,這對家庭來說確實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所以創世宗旨除了想安養植物人以外,也希望能安頓整個家,確實能減少植物人家屬的負擔和讓他們回到社會工作。創世今年也推出「三安」服務,目的也就是安養一個植物人等同於安穩一個家庭,也安和一個社會。

餐飲科三年級的邱婕文已有在社會工作經驗,但這是首次體驗公益活動。邱婕文表示,未來會再多做公益活動,以表達自己對社會的愛心。

張淑娟表示,創世、人安、華山基金會策略聯盟於105年1月31日舉辦已邁入26年的寒士尾牙宴,全台16場次,將邀請四萬位寒士、街友、獨居長輩參與,今年台北場與新北市場將首次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