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戀愛步道走一趟 浪漫渡口賞美景 – 2159期

今年的冬日比往年溫暖,氣溫的回升更加適合民眾外出遊玩、踏青。新店的和美山步道緊鄰大台北地區,是個方便民眾親近自然的好選擇。

和美山位於碧潭西岸,海拔雖只有153公尺,但登頂後的景色十分美麗,可以眺望整個碧潭的水波盪漾、天鵝船零散在湖面,天氣晴朗時還可看到整個台北市。和美山步道分為藍線和綠線,並以欄杆顏色區分。藍線是水岸線,沿路可以觀賞碧潭美景,一直走可通往新店渡口,其中也有支線通往真愛碼頭,這條步道又被稱為「戀愛步道」,寓意也是希望來此遊玩約會的情侶甜甜蜜蜜。但藍線去年11月由於房屋拆除暫時封閉,預計今年2月恢復通行。而另外一條綠線則是親山步道,沿路風景以山間植物為主,最後可以通往和美山頂。

俞姓民眾與老友經常相約在閒暇時刻走到和美山步道,他表示,平時習慣走藍色水岸路線,一直走到渡口碼頭,再坐渡船回到碧潭右岸,既可以與朋友聊天又可以健身。和美山的生態保持完整、原始,適合進行生態觀察,更適合單純的呼吸新鮮空氣,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黃姓民眾表示,自己常走步道,特地選擇和美山,是因為這裡生態環境好,也適合老年人走。

藍線綠線中間也有支路可以連接,中途可以隨意變換,所以不必擔心一開始選錯路線。除此之外,民國75年歇業的「幸福樂園」(碧潭樂園)現在變為一片廢墟,可以看到之前的斷壁殘垣,也成為步道的特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