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忠順廟雙坐騎 屹立不搖六十載 – 2159期

位於中崙路巷子內的木柵忠順廟,又稱保儀大夫廟,主祀張巡。二尊馬(見圖,攝影/林宏村)矗立在廟口兩側,各為張巡及許遠的坐騎,因其寧死不屈的精神被供奉為神祇,後來隨著漢人來台,成為了在地信仰。

早期的廟宇都是木頭搭建而成,忠順廟也不例外,但是歷經風吹雨打與蟲蛀,樑柱已支撐不住整間廟的重量。廟方管理人員游秀梅說明:「民國45年,董事長陳乾開始向各方募款,歷經許多困難,方得募捐到翻修廟宇的資金。」當時還曾發生一段鮮為人知的插曲。

陳乾退伍後開始著手廟宇修繕的準備工作,金錢來源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然而募捐的狀況不甚樂觀保儀大夫指示陳乾前往華山尋求一位議員幫忙。得到貴人相助之後,忠順廟終於在民國48年成功翻修。

翻修成功之際,熱心的信眾柯金鐵與吳甲午贈送廟方二尊寶馬,置放於忠順廟前已有將近60年的歷史,迄今仍保存完好。游秀梅說:「其他供奉保儀大夫的廟宇沒有這二尊馬。」木柵忠順廟以寶馬緬懷將軍的犧牲,讓前來參拜的信眾懷著一顆感念先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