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學生熬夜 恐傷身傷肝傷神 – 2159期

熬夜是現代人的通病,許多人忙於工作與課業,導致晚睡甚至失眠。萬芳醫院內科醫師王威迪指出,熬夜恐讓肝功能受損,導致肝指數上升;而「爆肝」只是通俗說法,形容徹夜忙碌與過度疲累,與導致肝臟衰竭、功能出現異常的「猛爆性肝炎」不同。

王威迪指出,肝臟是人體最忙碌的器官之一,需要代謝和排毒,若在夜間11時到凌晨2時之間得不到適當休息,會造成肝臟負擔,且肝功能較弱的人排毒功效不佳,會出現面容暗沉、皮膚癢、視力下降等症狀。他說,熬夜也會使皮膚毛細孔擴張,外界有害物質易滲入皮膚,造成皮膚乾燥、色斑、暗瘡等問題;另外,眼睛為熬夜時最勞累的器官,因眼睛長時間疲勞會導致暫時性視力下降,若長期熬夜會出現視力模糊及視物顏色改變等情形。

王威迪表示,由於肝臟的神經支配不夠明顯,病徵不如其它器官顯著,因此多數人難以感受到肝臟不適,往往只覺得精神不濟,直到體重明顯下降時,肝臟功能早已嚴重損壞。

就讀中國科技大學三年級的陳姓學生表示,打電玩、夜遊和夜唱是他熬夜的主因,但他也認為,現在摧殘自己的身體,未來就得承擔健康堪憂的苦果。除了學生之外,家長也時常出現熬夜習慣,主要是因為自身睡眠品質不佳。莊姓家長提到,隨著年紀增長與不定期的熬夜習慣,讓她視力退化,身體狀況也每況愈下。

王威迪提醒,擁有足夠的睡眠時間,是最好的護肝方式,盡量在晚間11時前就寢,並且配合適當運動及均衡飲食,多攝取綠色蔬菜和B群,才是養肝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