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多環步道飄茶香 民眾新體驗 – 2159期

文山區靠山的地理環境,具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台北市政府規畫多處親山步道。其中更以樟樹步道、仙跡岩(見右圖, 攝影/田珈菱)、指南宮步道等最為人所知。

位於貓纜捷運站附近的樟樹步道,在政府規畫下,每個季節都能欣賞到不同花卉,除此之外還有早期地主遺留下來的豬舍,現改建為有農村意象的造景「茶香豬舍」。

文山區目前由大地工程處列管的步道共有20條,除了上述為大家所熟知的步道外,另有在民國103年剛完工的茶香多環步道。台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股長葉漢仁說,茶香多環步道是連接了健康步道、茶展中心步道及穴壺步道等,形成一個全新的多環步道。可以由茶展中心進入,走在在茶香多環步道可以看到吊橋、台灣真柏等景觀。但茶香多環步道的相關資料尚未建置完整,想一窺步道美景民眾可能得親自走一遭了。

此外,葉漢仁談到文山區步道的生態,他說文山區除了季節性的花海外,在許多步道中都能看到松鼠、藍鵲及老鷹盤旋的身影,非常適合民眾健行、賞玩。

文山區的民眾林中青表示,她最喜愛是仙跡岩,因為步道行走難度較低,下山後還能走到景美夜市用餐。

談到文山區步道的鋪面材質,葉漢仁解釋在早期建造之初,大多使用花崗岩,主要兼顧便利性及防滑的功能,但近年考量登山多為年長者,改用碎石一類的柔性鋪面,減少對膝蓋的衝擊,未來在所有步道使用達整修年限時,將會全數更換為軟鋪面。

葉漢仁最為推薦的是樟樹步道,由於樟樹步道階梯數量少,屬於平緩型的步道,走起來較沒有負擔,讓許多遊客都讚譽有加。

對於文山區未來是否還有新步道的闢建計畫,葉漢仁則回應未來主要還是以發展特殊生態、觀光效益的特色區域,經考量後才可能有新建計畫,現階段則是以維護現有步道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