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方眷村麵食 揉出社會溫情 – 2159期

日前,台北市社會局舉辦績優社區表揚,文山區順興社區發展協會以創辦「麵鋪工坊」榮獲特優首獎。其旨推廣傳統北方麵食,同時提供弱勢族群工作機會,成為具有社區特色的社會企業。

順興社區發展協會位於文山區興隆路四段附近,擔任順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單連城說明(見下圖,攝影/陳筠蓁),成立麵鋪工坊的主要目的是幫助在地居民改善弱勢族群的經濟狀況以及想為身心障礙者提供更好的就業機會,學習製作眷村麵食的手藝技能,盈餘收入方面將回饋在社區福利,投入供餐、托幼等服務,藉此讓發展協會自給自足、永續經營;同時也捐助其他慈善團體,達到社區公益之目的。

單連城也表示,本身是山東人也自小便生活在麵食的環境當中,因此也擅長麵食的製作,想傳承更道地的家鄉味美食,單餅、麵疙瘩、山東蔥抓餅、韭菜盒、手工水餃等傳統北方麵食。麵鋪工坊的產品全都是用「老麵」所製作的,不添加任何人工調味,不僅強調食材天然新鮮且產製過程衛生無虞,深深獲得許多文山區居民的喜愛,外縣市民眾也經口耳相傳的好名聲特此前來購買。

住在木柵區的民眾林宇軒表示,因為目前在外縣市就讀的關係,在三餐的選擇總以方便購買為主要的優先考量,得知麵舖工坊的消息後,一方面很想試一試不同口味的飲食,另一方面可以間接幫助更多的人,覺得非常溫暖。

單連城說,其實麵舖工坊背後還有一層更深遠的意義存在,希望能回歸食物的根本。為了宣揚這樣的飲食理念,期望在未來能建立出更有規模的系統,也期望文化建設委員會能加以推廣,繼續將北方傳統麵食的文化生根台灣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