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三九天貼三九貼 像感冒過敏說No – 2159期

冬至一過正是中醫「三九貼」的好時機,尤其近日氣候溫差大,不少民眾過敏性鼻炎、感冒等症狀遲遲未改善,不妨利用節氣搭配中醫療法調養虛寒體質。

俗稱「三九一補冬,來年無病痛」,所謂的「三九天」,指從冬至後算起的三個九日,為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日子,而三九貼療法即是利用這段時期,在穴位敷貼具有辛溫祛寒、逐痰通竅等中藥,經由穴位刺激提升臟腑機能功效,以及減緩呼吸道症狀和過敏,適合過敏性鼻炎、體質虛弱反覆感冒、手腳冰冷的民眾。

國華中醫診所中醫師賴欣苹表示,三九貼使用白芥子、細辛、甘遂及延胡索等溫熱性中藥材為主,再以生薑汁把藥材揉成丸狀做敷貼,各中醫診所調配比例不一,也有不同療效。敷貼時主要針對背頸第七節突起的大椎穴,下至風門、肺俞、心俞、膈俞等膀胱經穴位,相應身體五臟六腑位的位置以提升抵抗力。

除了孕婦、三歲以下幼童、感冒發燒皮膚嚴重過敏者不適合外,一般民眾建議在敷貼前,先找專業中醫師詢問。賴欣苹提醒,敷貼時注意時間不宜過長,成人以二至四小時為限;十歲以下幼童則以一至二小時內,以免皮膚紅腫、起水泡。在做三九貼期間,也應避免食用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或生冷性食物如海鮮以導致影響效果。

今年三九天時間為上月31日及民國105年1月9日、18日,民眾不需完全依照三次日期,一到二月皆為適合三九貼的時間,賴欣苹也說如果要調養體質,最好搭配夏季三伏貼連續三年效果較佳。楊姓民眾表示,以前從未嘗試過三九貼,但因為自己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也常有體質較虛寒的症狀,會考慮嘗試中醫療法的三九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