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拆微笑單車站 民眾笑不出來 – 2158期

日前位於文山區羅斯福路六段及景文街交叉口安全島上的YouBike景美農會站,為了配合羅斯福路縮減工程,在沒有明顯公告的狀況下無預警拆除(見右圖,攝影/何枋),讓許多使用民眾措手不及。

遭拆除的YouBike景美農會站位於台北市警察局文山第二分局正對面,來往人車眾多,屬於借還率高的YouBike站,且一旁還設有許多腳踏車停車格供民眾使用;而今為配合施工將Youbike站連同腳踏車停車格一併拆除,民眾原本停放在腳踏車停車格的車子,就被推疊起來棄置在一旁。許多受訪民眾表示,事前根本沒有透過任何管道或方式得知景美農會站即將拆除的訊息,認為交通局應做好宣導工作。

常在景美捷運站搭車的民眾張秉鈞說,他知道景美農會對面有個YouBike站,自己使用過幾次,但並不知該站已經遭到拆除的事。他認為,這類影響性較大的工程應該要做比較大型的公告。

民眾張嘉俊也提到,自己常騎YouBike,認為政府在施行某些政策時,宣導周密真的很重要,並舉例自己的朋友常常騎YouBike上下班,如果他事前並不知道該站即將拆除,那有可能到了租借站後,才看到眼前的YouBike站無故被拆,因此耽誤上班的時間。

對此,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劉嘉祐解釋,拆除是為了配合羅斯福路的施工,事前有與捷安特公司商量公告事宜,最後是將公告張貼於YouBike機器的側面。對於民眾反映公告不明顯,他則承認公告位置確實有疏失,會再與捷安特方面商討如何向大眾公告,也保證施工完成後,YouBike景美農會站會重新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