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承諾跳票 溼地公園變公宅 – 2158期

於本月9日舉行開工儀式的辛亥路段蓄洪池,因蓋公宅或綠地的爭議,日前現場出現抗議民眾。據了解後,各方說法不一,加上政府急欲迴避,政策轉彎關鍵成羅生門。

根據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都市計畫公告主要計畫案內容,辛亥國高中蓄洪池預定地之原計畫,除地下要建蓄洪池外,地面也規畫兼顧環保的溼地公園。興昌里里長吳融昊表示,當初這項建案在新舊政府交接前已十分完善,不但順利協調所有地主及單位,甚至連工程圖都已經完成。

對於新市長上任後,突然變更蓄洪池地點,更將承諾過的溼地公園改為公宅,吳融昊十分不能接受,他表示,溼地公園是里民已期待七、八年的建設,如今政策大轉彎,讓許多里民期盼落空,他也擔憂,改為公宅後,將影響蓄洪池功能。

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下工科設計股游姓組長解釋,在蓄洪池上方闢建公宅,不會影響其功能,他也表示工程完成後,預計將能蓄洪4萬6000平方公尺的水量。對於分為一、二期的建案是否能應付明年夏季的洪水量,游姓組長則強調,水利處將規畫周詳配套措施,避免淹水狀況再發生。

然而為何突然將建地轉移到現今的「憲兵營區預定地」,游姓組長表示,都市變更計畫是由台北市都市發展局負責,水利處對此並不清楚;都發局給予回應是由於水利處決定不使用原預定地,雙方互推,使變更原因沒有解答。至於為何不在新預定地闢建原本的溼地公園,都發局則表示現今另有計畫。

吳融昊不滿地表示,蓄洪池地點及內容變更,里長及議員們都毫不知情,令他感到相當不受尊重。

針對市長柯文哲提出新建地免錢的說詞,吳融昊也提出質疑,他表示所謂的「免錢」,只是民國103年和軍方協定的籃球場地下部分,如今政府將建設範圍擴大,已超出免錢範圍;超出的部分政府計畫以「以地易地」的方式進行收購,如此將可能比原方案的13億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