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隨手咚一聲 一塊做愛心 – 2157期

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新店分院安養了60位植物人,每年平均花費高達3000多萬元。但近年來發票捐獻獎金少四成,創世基金會改推出功德袋,讓民眾以零錢做愛心,救救植物人。

由於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政府推出電子發票以減少紙張對大自然的破壞,但卻讓以大量發票捐獻為主要捐款來源的創世基金會感到苦惱。創世基金會新店分院院長張淑娟表示,今年的發票捐獻量明顯較去年下滑四成。就創世基金會新店分院而言,每年平均花費高達3000多萬元,少了四成對於整個營運狀況影響重大。

張淑娟說,由於安養的60位植物人,他們的家庭都是屬於弱勢家庭,雖然新北市政府補助每人每月2萬元,還是不足填補每名植物人7萬元的花費,仍需靠民眾的捐獻補足所需經費。張淑娟解釋,為因應發票募集量下滑,創世基金會推出第三代的功德袋,改善前幾代的笨重及占空間的缺點,讓民眾能更容易發揮愛心捐款,彌補發票捐款量下滑的缺失。

民眾陳銘凱說,有時還是會納悶中獎後的金額或所捐獻的金錢,是否完全提供植物人所需的花費,還是另有其他用途。對此質疑,張淑娟強調所有捐獻或發票中獎的金額全數提供給植物人,不會用於其他用途,而前幾代的功德桶甚至是最新推出的功德袋,所獲得的善款亦然。若民眾需要功德袋,可自行到創世基金會領取,滿袋後可通知人員到府收款,並會開立發票以茲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