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邏輯書展 遊戲中培養思考能力 – 2157期

青少年圖書館近日在館內舉辦邏輯遊戲書展,透過展出邏輯推理、數學運算的相關書籍,讓兒童及青少年能夠在腦力激盪幫助大腦開發,培養出對邏輯推理的興趣。

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每月皆會針對不同展區舉辦小型書展,以讀者角度為出發點,展出令民眾感興趣的相關書籍。圖書館於本月1日至31日在館內展出邏輯遊戲相關書籍,內容包含數學益智遊戲、橋牌、圍棋、博弈等,希望藉由書展,讓民眾有機會接觸並更進一步了解數學領域。除此之外,現場也有展出介紹數學家的書籍,民眾不但可以進行實際的推理練習,也可以了解邏輯的背景及故事。

書展主辦人吳嘉馨表示,大部分民眾一聽到「數學、邏輯」的字眼,都會感到艱澀難懂,因此也不會想要進一步接觸邏輯領域。她說:「數學其實是一個奇妙又充滿樂趣的領域,當中雖然設下重重難題,透過全神貫注地推理運算,解開答案後能夠得到豁然開朗的成就感。」她也提到,此次主要以邏輯遊戲作為主題,也是因為邏輯是民眾在生活中常常會運用的部分,希望這次書展能夠做為一把開啟民眾對邏輯更加認識的鑰匙,運用遊戲及測驗的方式,讓民眾可以在生活中輕鬆進行邏輯推理,從中獲得樂趣。

此次的邏輯遊戲書展也吸引不少民眾在現場翻閱,民眾張怡如表示,對於邏輯領域充滿興趣,但是數學卻很差,她認為此次展覽可以幫助青少年的邏輯思路更清楚,也能加強她的邏輯運算能力,展出的書籍內容較輕鬆有趣,適合在空閒時打發時間。

青少年圖書館本月除了推出邏輯遊戲書展外,也舉辦了電台情歌特展,希望能吸引更多民眾進入圖書館閱讀,吳嘉馨也提到,未來將會推出多元類型的書展,幫助民眾挖掘閱讀興趣。